Search

日本名家‧森野嘉光制‧峰樂造染錦花鳥紋茶器

一見古美術生活 / 茶道具/茶葉  / 日本名家‧森野嘉光制‧峰樂造染錦花鳥紋茶器
峰樂造染錦花鳥紋茶器 egain 一見 茶道具 一見如故 Egain 一見藝術 難得一見

日本名家‧森野嘉光制‧峰樂造染錦花鳥紋茶器

在日本,凡是舉國公認創作出卓越的藝術作品或對日本藝術進步做出貢獻非常顯著的人都有機會獲得日本藝術院獎,陶藝師森野嘉光(1899~1987)就在1963年獲得此獎的工藝類。

陶藝師森野嘉光出身於明治時期的京都,經過大正時代的浪漫,昭和時代的懷舊溫暖,歷經三個時代下的薰陶,他對自然的細膩感知體現在他的作品上。

此組茶器瓷胎雪白,以青花(染付)勾勒梢上青鳥,細勁有力,

再用釉上彩(色繪)描繪數枝紅蓼醉清秋之感。

枝葉脈絡輪廓清晰,灼約有芳艷,分明地做出前後的空間層次,

淬煉出「染錦」瓷器表面的溫潤光澤和綺麗釉色。

陶藝師森野嘉光在急須的壺蓋內側與其壺底藏有巧思趣味。用陰刻與陽刻的手法,創造出內外相呼應,上下交對稱的螺旋紋。讓主賓品飲交談之間,多一份格外的風趣雅韻。

「一見古美術」嚴選一件古美逸品,此組茶器圖案描繪自然生態,筆法帶有純真的童趣。陶藝師森野嘉光賦予作品生命與溫度,以器引茶,詮釋日常質感生活。讓忙碌生活中有一隅空間,使人靜下心來,洗滌塵世的紛擾,濃淡總相宜,茶器如此,人生亦如此。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