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昭和時期‧一ノ瀨宗辰制‧銀杏鶴蓋置

一見古美術生活 / 茶道具/茶葉  / 昭和時期‧一ノ瀨宗辰制‧銀杏鶴蓋置
昭和時期‧瀨宗辰制‧銀杏鶴蓋置

昭和時期‧一ノ瀨宗辰制‧銀杏鶴蓋置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軾:「此心安處是吾鄉。」

在席上的任何元素,都要有其歸宿,才能安穩踏實。這次向大家介紹在茶席中不可或缺的小物「蓋置」。

用茶道的體貼細品萬物心意與美學

「蓋置」顧名思義就是蓋子的放置處,擔任壺蓋的安放處。
自從有蓋置之後,便可減少壺蓋磨損的機率外,亦可避免壺蓋拿著燙手,

讓茶人更加定心、專注於茶席之間。

蓋置還有個更重要的功用是如此便不會有塵埃汙染到壺蓋,同時防止蓋上的水,滴至桌上,保有茶席間的整潔,體現「湛然空明、心無塵埃」之境。

以下影片是關於蓋置的用法↓↓↓

完美呈現出剛與柔的優雅調和

這款蓋置是金工名師「一ノ瀨宗辰」(三代目)在昭和年間鑄造的名作「銀杏鶴蓋置」,立意巧妙。
呈現三片銀杏葉剛毅簡潔的線條與其似飄然落下的柔美姿態。

金工名師「一ノ瀨宗辰」用三片銀杏葉表達茶道的「道、學、實」。
所謂「道」,直指方向與道路,不論是自身開拓或他人經驗積累的道路與方向,都是一種心志的意向,一種維繫自身的根本精神。
所謂「學」,顧名思義即為學習、修習之義。透過學習的過程將所學知識、動作、意涵內化成自身。
所謂「實」,是相融「道」與「學」的集大成,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然而金工師為何是用三片而非其他數字組成的葉數呢?
這是因為日文「三」音通「満つ」、「充つ」,代表著「全面」、「充滿」的意義,相當吉利。
銀杏鶴蓋置
堅韌的銀杏擁有強大的生命力,象徵著長壽,而將蓋置倒放,形勢猶如展翅高飛的鶴,亦象徵著吉祥長壽。
銀杏鶴蓋置
相傳銀杏的葉子能拿來阻擋災禍外,由於葉子呈現「心形」樣,所以也是愛情的象徵,常用來作為兩個相愛的人最後結合為一的祝福,因此也代表著「永恆的愛」。
身處在昭和時代的金工名師瀬宗辰曾表明:此物隨著時間推移,依然能持續細品,值得玩味。
一見古美顯匠心,難得質文爍今塵。
「銀杏鶴蓋置」高雅大方兼具美觀與實用性,讓銀杏相合於茶氣氤氳飄渺之間,世外滄桑閱如幻,隱入席間,隨性而為。
沏一壺好茶,領略茶禪清淨,感受自然嬗遞的美好。

銀杏鶴蓋置

加入好友

店內櫃位「一見」是引領東方美學願景的品牌,以全方位設計人的角度,分享值得珍藏的文人服飾、穿戴藝術設計、手工藝品、文玩古物,全部以純手工打造,發揚底蘊深厚的唐宋文化,以美的驚嘆號點綴日常生活。

這款昭和時期瀨宗辰制的「銀杏鶴蓋置」目前位在台北萬豪酒店中城廣場1樓(樂群二路199號1樓)。櫃位上還有許多雅緻的古美逸品。期待您的蒞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