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留有古時餘情的花鳥金蒔繪螺鈿酸枝茶簞笥

一見古美術生活 / 茶道具/茶葉  / 留有古時餘情的花鳥金蒔繪螺鈿酸枝茶簞笥
花鳥金蒔繪螺鈿酸枝茶簞笥

留有古時餘情的花鳥金蒔繪螺鈿酸枝茶簞笥

紫氣東來的名木-酸枝被視為祥瑞華貴之色

古代宮廷御用「三大貢木」之一的酸枝,因其木頭剛在鋸切時會有獨特的酸香氣味,故稱「酸枝」。這款皇宮貴族喜愛的名貴木材,木質堅硬沉穩,經久耐用,與其他木頭最大不同處除了年輪的紋路呈直絲狀外,高檔的酸枝顏色近似棗紅色,近紅偏紫,因此被視為是祥瑞華貴之色,而且放置時間越久,木質顏色就會變得更加深沉。酸枝的木紋在深紅紫色中常夾有黑褐色或栗褐色的條紋,肌理紋路變化豐富,蒼勁古樸幽蘊。
花鳥金蒔繪螺鈿酸枝茶簞笥

年輪的紋路呈直絲狀

「簞笥」被發揚光大變成具收納性質的家具代名詞

日本民藝之父的柳宗悅曾說:「與『用』最緊密結合的器物,是最能表現出工藝之美的,實用的器物與美的器物是合為一體的。如果沒有與『用』相結合,將無法成就工藝之美。」
「簞笥」一詞最早出現在《禮記》裡,漢代鄭玄的註解是「簞笥,盛飯食者,圜曰簞,方曰笥。」換言之,用於盛飯的器物,圓形的就叫作「簞」,方形的就叫作「笥」(音同「四」)。
之後「簞笥」傳至日本,便擴大了其運用範疇,有收納櫃的通用意義,並根據收納物品和用途的不同,發展出不同的名稱。像是收納衣物的「和簞笥」、收納茶道具的「茶簞笥」、存放帳冊的「帳簞笥」、放置藥物的「藥簞笥」等等。
製作簞笥,並非單獨一人能完成,因涉及木工、漆藝、金工等多種傳統工藝,因此需要許多累積悠久傳承技藝的能工巧匠們才能完成這項逸品。又因木質質地堅硬,不透光,且密封性好,便於收納,成為古人用來保存珍藏的重要物件之一。由此,也不難想見簞笥在市場上備受推崇的原因。

金蒔繪全憑匠師自身深厚經驗與高度穩定性才能恰到好處

花鳥金蒔繪螺鈿酸枝茶簞笥
金蒔繪是指在木質表面上天然漆後,趁漆液未乾前,將金粉輕灑在漆液上,由於未乾的天然漆具有黏性,因此能將金粉固定在漆器表面。在灑粉過程中,金粉多一分、少一粒全憑匠師自身深厚經驗與高度穩定性才能做到恰到好處。
花鳥金蒔繪螺鈿酸枝茶簞笥

若有似無的欲仙樣貌的菊瓣垂墜

花鳥金蒔繪螺鈿酸枝茶簞笥的面上有流淌著金色線條,其間點綴小金方塊,熠熠生輝,勾勒出菊瓣柔美垂墜樣貌;
門上三隻飛鳥,炯炯有神,靈巧活現,或站立枝枒休憩,或俯衝獵物,或展翅飛翔。
三邊側面雕有果實纍纍的葡萄藤枝,是象徵吉祥意義的植物紋樣。早在南北朝時期,從梁元帝蕭繹〈古意詩〉中的:「樽中石榴酒,機上葡萄紋。」即可見古人喜用葡萄紋飾來雕刻在家具上的特點。
花鳥金蒔繪螺鈿酸枝茶簞笥
抽屜中間的珠環底部,五孔花瓣造型,散發著溫潤恬適的雅光。最末下方二小抽屜,枝梢處有以螺鈿工藝技術鑲綴的葉片,別具雅緻,襯托整個茶簞笥的高雅氣質。
花鳥金蒔繪螺鈿酸枝茶簞笥

方寸之地,包容茶事萬象

花鳥金蒔繪螺鈿酸枝茶簞笥
整體構造有一個上拉式典雅小筪門,兩個雙滑門,三個小抽屜,各異其趣,可視空間放置茶罐、急須、壺承、茶杯、杯托、茶海、茶則、茶盤、蓋置等不同的茶道具。方寸之地,包容茶事萬象,將茶中感悟慢慢收攏。多層抽屜的設計讓人在收納茶道具時,會更好歸類。獨一無二的唯美茶簞笥還有美化裝飾空間之效。沉穩大氣,調心與調息。韶光收納養詩心,幽香入坐茶甌綠,悠悠自然舒放。
花鳥金蒔繪螺鈿酸枝茶簞笥
留有古時餘情,任由歲月淬鍊,
帶入濃厚歷史韻味,沉澱一勺時光荏苒。
大自然的睿智與傳承的工藝技術共同守護著這項逸品,
一見古美術特選一件古美逸品,
用心感受潛藏於日常這份健康、傳統、實用的美感,
以美的驚嘆號點綴日常生活,成就雋永質感。

加入好友

店內櫃位「一見」是引領東方美學願景的品牌,以全方位設計人的角度,分享值得珍藏的文人服飾、穿戴藝術設計、手工藝品、文玩古物,全部以純手工打造,且獨有一件(一見),發揚底蘊深厚的唐宋文化,以美的驚嘆號點綴日常生活。

「花鳥金蒔繪螺鈿酸枝茶簞笥」目前位在台北萬豪酒店中城廣場1樓(樂群二路199號1樓)。櫃位上還有許多雅緻且都只有一件古美逸品。期待您的蒞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