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深刻內化這份情誼,日本崇敬禮儀之邦的產物‧柳樹山水青花錫口瓷茶倉

一見古美術生活 / 茶道具/茶葉  / 深刻內化這份情誼,日本崇敬禮儀之邦的產物‧柳樹山水青花錫口瓷茶倉
大明成化年製‧柳樹山水明成化青花製錫口茶倉

深刻內化這份情誼,日本崇敬禮儀之邦的產物‧柳樹山水青花錫口瓷茶倉

柳樹依依,依山傍水。
輕舟盪過,過水澹澹。
長敲一局棋,老翁思無涯。
人生聚散如浮雲,舒卷隨風任去留。

只有品質精良的瓷器,才有資格擁有「大明成化年製」的落款

日本崇尚禮儀之邦的風範,深深迷戀著唐宋文化。
早期的日本並不會製造瓷器,因此仰賴著中國和朝鮮進口,因為數量稀少,彌足珍貴,所以僅供上層階級使用。直到萬曆朝鮮之役,一統日本的豐臣秀吉俘獲朝鮮所有的製瓷名匠,把他們全部帶回日本。從此,靠著朝鮮的工匠將中國瓷器的燒制技術傳到了日本。使日本正式從陶器時代進入瓷器時代。
17世紀初,江戶時期的日本在佐賀地區自產最早一批瓷器,這批瓷器都是從伊萬里港出口,故名「伊萬里瓷」。後來廣義來說,江戶時代所生產的瓷器都可稱為「古伊萬里瓷」。日本人把瓷器製作的工序分得很細,經過經年努力,瓷器的品質已穩定。
17世紀中葉,明滅清興,戰亂不斷,因而減少了瓷器出口的數量。歐洲商人們只好尋找新的供貨渠道以解決貨源供應不足的問題。日本瓷器在當時已是品質良好,可達歐洲商人嚴格要求的品質,所以荷蘭東印度公司便向日本訂購第一批多達數萬件的瓷器。
由於大明成化年間的瓷器譽滿天下,成化瓷器亦深受日本人的喜愛。所以日本江戶時代燒造品質良好的伊萬里瓷器都習慣寫上中國明朝的年號。這批瓷器品質精良,為數不多,「大明成化年製」的落款,是種寄托款,這是日本對中國瓷器的崇拜,是將中華文化深刻內化的情誼。
為何大明成化年間的瓷器得以譽滿天下呢?
成化青花瓷被推為明代八大時期之冠。收藏界常言「明看成化,清看雍正」,成化是明憲宗的年號(公元1465~1487年)。青花瓷在成化年間因釉料與以往不同而有明顯的風格轉變,釉色從濃艷轉變為淡雅,與潔白溫潤的胎體相襯,特別脫俗,因此成化青花瓷被推為明代八大時期之冠。歷來素有「成化無大器」的說法,是因為從傳世品來看,明成化青花瓷少見大件,絕大多數都是小件器物。也因此日本仿製的優良伊萬里瓷也多屬小件器物。

大明成化年製‧柳樹山水明成化青花製錫口茶倉

這款柳樹山水青花錫口瓷茶倉,造型玲瓏圓潤、線條流暢。胎質細膩潔白。胎體堅質秀美且輕薄,迎光透潤帶點牙黃色。釉質光潤肥厚,猶如凝脂。釉色使用平等青,這種青花的色澤柔和淡雅,藍中微泛灰,呈現出的顏色相當淺淡雅致、清新淡雅,與潔白溫潤的胎質相襯,特別脫俗。

畫工從隨意之中見其清麗之處

在圖案繪畫上以平塗為主。所謂平塗,指的是構圖不分陰陽層次,花樹亭水無前後正反之分,山石亦無凹凸之感,畫作裡的人物衣服,也只繪單色,這是日人仿效中國經典的特色之一「成窯一件衣」。
器上畫工流暢寫意,飄逸瀟灑,柳樹疏朗而渾然有致,依山傍水,輕舟盪過,恬靜雅致,從隨意之中見其清麗。青花淡雅幽婉,畫面布局合理,清澹雅逸,藏巧於拙。
茶倉底外牆圈以三道弦紋,一道靠上,另外兩道靠近底部邊緣,這也是日人仿效成化官窯的特色之一。
大明成化年製‧柳樹山水明成化青花製錫口茶倉
茶倉底部略呈米褐色,是為「米糊底」,與成化瓷器典型特色雷同,用手撫之,溫潤細滑。
款識有書「大明成化年製」六字楷書款,日人特意仿效「成化款肥」的特色,將字體呈現出深沉肥厚,無漂浮感。本器是少數無邊欄的。

大明成化年製‧柳樹山水明成化青花製錫口茶倉

此茶倉擁有瓷器技藝之美與錫封口緊密的特點

此茶倉為瓷胎錫口的製作工法,是日本工匠特有的技法之一。這種做法能夠同時擁有瓷器技藝之美和錫封口緊密的特點。雙錫口做工繁複,因為瓷胎尚未燒製前是無法承受太多重力,所以將錫口嵌入拉好的瓷胎再入窯燒製的技術是相當困難,失敗比例甚高,市面上極為罕見。
稀有金屬的錫,是僅次於金、銀的有價值金屬。其抗氧化性高,具有保存茶葉不變味、不變色等優點,所以自古以來,許多文人雅士常以錫質容器儲存茶葉。
蝕光沉甸,老物恆生,一見古美顯匠心。日人敬仰唐宋大明文化,蘊藏文人雅士寄情山水的美好嚮往。以美學回歸生活,散發著敦厚古樸的幽光。用柳樹山水青花錫口瓷茶倉珍藏茶葉,讓品茗間能「俯清酌甘冽,忘味乃契神」。

大明成化年製‧柳樹山水明成化青花製錫口茶倉

加入好友

店內櫃位

「一見」是引領東方美學願景的品牌,以全方位設計人的角度,分享值得珍藏的文人服飾、穿戴藝術設計、手工藝品、文玩古物,全部以純手工打造,且獨有一件(一見),發揚底蘊深厚的唐宋文化,以美的驚嘆號點綴日常生活。

這款「柳樹山水青花錫口瓷茶倉」目前位在台北萬豪酒店中城廣場1樓(樂群二路199號1樓)。櫃位上還有許多雅緻且都只有一件古美逸品。期待您的蒞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