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梨山高山茶

一見古美術生活 / 梨山高山茶
人如臨幽清之境,得以清心
故以「一見清心」類之

梨山茶,1970年後開始出現大量種值。茶區包含佳陽、新佳陽、福壽山、武陵、環山、碧綠溪、天府、松茂、紅香、大雪山,海拔從1200公尺到2300公尺不等。民間一般亦將翠巒、翠峰、華崗、大禹嶺納入大梨山茶區。

一般來說,海拔每上升一百公尺,溫度就會隨之下降攝氏0.6度。茶樹芽梢中的茶多酚和兒茶素含量會隨溫度降低而減少,使苦澀味道隨之減輕。

梨山高山茶因品質絕佳,成為台灣高山茶之代名詞。茶樹因日夜溫差大、日照時間短,茶葉因此富含果膠質、茶胺酚、茶胺酸,而少兒茶素、茶單寧,所以茶水甘甜不苦不澀。

梨山高山茶產地氣候變化多端,四季雲霧繚繞,冬日霜雪,日夜溫差大,因此茶樹生長緩慢、茶菁質厚,加上光照條件、植被與土壤條件的特殊,造就出茶葉葉肉肥厚、果膠質含量極高的美好。

一見嚴選之梨山高山茶的茶湯之所以氣清甘鮮的原因乃在於製作時茶葉極少會因為高山氣候日照不足,而形成萎凋不夠所帶來的生澀與臭菁味。

茶葉中的胺基酸和芳香物質,會隨著低溫含量而增加。

茶菁中的芳香物質在製程中會發生複雜的化學變化,進而生成某些鮮花香氣,如苯乙醇能產生玫瑰香,或茉莉酮的茉莉香,或沉香醇的玉蘭花香,或苯丙醇的水仙香等等,高山茶具有特殊的香氣,就是因為有這些化合物質的存在。

egain 一見古美術生活 難得一見 一見如故 一見 一見藝術有限公司